2007-12-28

蘇國垚:美麗的事物就在身邊

我會到世界各地參加會議,但是我會「switch off」,善用公務之餘的時間Off。
有一次去桂林,我只要天亮、大概五點半就醒來了,醒來後就會去市場,我去市場看人的生活,去看人家買什麼?賣什麼?吃什麼?物價多少?我一面旅行,一面深入當地生活、吃當地人的東西,會有很多驚喜。從生活裡面去觀察一個民族,會比較有深度。
我們學校有兩星期的畢業旅行,有一次去奧地利、義大利,一天早上四點半,我被外面的鳥叫聲吵醒了。天都還沒亮,兩隻鳥在對唱,我就把聲音錄下來,之後在遊覽車上放給同學們聽,學生聽了都好感動,從那天開始,大概還剩下五天行程,我每天早上起來就去找鳥的聲音。
回來後,你知道嗎,我早上六點半到學校,聽到好棒的鳥叫聲,原來我們學校也有,四年了,我都沒發現。原來,這些美麗的事物就在我們身邊,這也呼應了蔣勳老師所說的「天地有大美」,我覺得Off應該是這樣子,不一定要去聽歌劇、看展覽、買東西,而是在無意間,你覺得有東西吸引你注意,並且感受,旅途就會有意義。可是不要刻意去做,因為刻意就會有目的性、會有壓力、會患得患失。
我會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,或巧妙運用空檔去冒險,我看到的東西,我的學生、團員都看不到,我就覺得很豐收。
蔣勳老師曾經說過,台灣好吃的東西在哪裡呢?都是在小鎮上、小攤上,或是在城市裡的老社區,這些經常都是三代經營、服務五代客人,所以那種百年老店不會騙你,因為客人都是他的三、五代世交,東西是最好吃的。例如我在台南的時候,大概把台南知名的老店都吃完了,像是中正路上、土地銀行旁邊的府城米糕,用藺草編的簍子去蒸,古法製作,很特別、很好吃;還有用豬舌頭肉做的阿松掛包、賣虱目魚粥的阿憨鹹粥等,都是在我下班後走出飯店吃到的。
我在台中時有個政策,只要我的同事帶我去吃我沒吃過的美食,我一律出錢,一方面我「好吃」,再來我可以跟員工溝通,可以聯絡感情、知道他的問題,第三,我吃到好吃的就可以介紹給我的客人吃,這樣可以一舉三得!
其實工作的時候也可以Off,假如這份工作是你很感興趣的,就不會把它當成工作,可是你若把它當成工作、為了要賺錢生活,這樣就會很辛苦。當人在做有意義的事情,成就感就會很多,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的享受,也是Off。
我覺得最不好的就是MSN和Skype,因為會把你綁在電腦前面。所以我只會早晚各看email一次,不用MSN和Skype,我喜歡對自己的時間有主控權。
你要把時間管理得好,才有時間可以Off。有一個朋友曾告訴我一個遊戲:把一張紙拿出來撕成四張,在每一張紙上寫下你最想做的事情共四件,假如現在上帝告訴你只能有三個願望,你必須拿掉一個,你會拿掉哪一個?假如現在只能實現兩個、或到最後只能留下一個最想做的事情,你會選擇哪一個?   看看你留下的最後一個,假如你現在的工作沒有在做這件事情,你就什麼都沒有。所以你覺得最重要的事情,應該要應用到每天的生活中,那你就會有空餘的時間Off。例如在飯店裡,我把員工照顧好,他就會照顧客人,客人好了,老闆就高興,因為就會賺錢,所以我知道我的首要任務就是服務我的員工。而我在學校就是學生最重要,學生沒問題,老師就輕鬆了。所以當你弄清楚自己的優先順序之後,你就會Off,就會有比較充裕的時間,去做你想做的事。(洪家寧整理)
蘇國垚:任教於國立高雄餐旅學院。曾任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總經理、台中永豐棧麗緻酒店總經理、台南大億麗緻酒店總經理。

0 意見: